因為太忙錄,好一段時間沒有寫點教學文章了,今天我們快點來分享一下,耳機的監聽模式!

不論你買什麼器材,相信大家在你的器材上,耳機區塊裡,除了耳機大小聲的旋鈕外,一定會看到另一個旋鈕是寫著(cue, master)或(cue,PGM)。

有的器材,像Pioneer機種這顆旋鈕往左到底會寫cue~往右是master,
其他廠牌常看到的還有一邊是cue一邊是PGM。
到底這顆鈕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這個模式對DJ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就來看一下怎麼操作!


Cue模式

我們先講向左轉到底(cue)的位置,這個意思是什麼呢?
我們以DDJ-RX為例,我們可以看到混音平台上每一軌都會配置一個監聽cue鍵,如果我們將耳機監聽模式轉到cue的方向,表示你的耳機只能聽到你在混音器平台上有按下cue鍵的那一軌的音樂!其他沒有按的,你的耳機都不會聽到!

以下圖為例,我們將監聽模式轉到cue的位置,而混音平台中,只有第2軌的監聽cue鍵有亮,所以耳機只會聽到第2軌的聲音,就算1,3,4軌都有播音樂,你的耳機還是只會聽到第2軌的音樂!

 


PGM(master)模式

我們接下來再來談向右轉到底的(PGM)模式!
PGM是program mix,是控制整個混音器所有Channel混音最後要輸出的聲音進到耳機的量!
簡單來說,向右轉到底到PGM的話,你的耳機只會聽到通道(channel)有把音量Fader推出來的聲音,
這時候,你就算按下每一軌的cue鍵,有按cue的那一軌也不會進到耳機中。

以下圖為例,我們將監聽模式轉到master(PGM),這時的混音平台中,只有第一軌的音量Fader有推出來,所以耳機只會監聽到第1軌的音樂,簡單說,喇叭的聲音和你耳機聽到的聲音是一樣的!

但是,第2軌的Cue明明亮燈阿,為什麼沒有進到耳機中呢,因為現在已經不是cue模式了。所以不要搞錯囉!


Mix模式

那麼轉到中間呢?
如果監聽模式的鈕是在中間位置,那表示,目前你有按cue的那一軌,和你fader有推出來的那一軌都會聽到!

以下圖為例, 因為我們現在在Mix模式,按cue的channel和fader有推上來的channel都會進到耳機,所以第1軌和第2軌音樂都會進到耳機中!
這就是為什麼常常有人問,為什麼我的耳機會聽到喇叭的音樂,就是這個原因了!


如何應用?

 

    • 在一般單純環境下,cue模式可能會是我們最常用的模式,不過也不一定,看每個人使用習慣!
      會說CUE模式是最常用是因為我們在最常用的基本對拍方式基本都是用cue的監聽模式即可!
      一般正常情況的基本對拍,
      一般當我們第1軌的音樂在外場播放時,這時第2軌的音樂還不會推出去在外播放,我們需要先在耳機內調整速度和拍子位置和外場音樂一樣 ,調好後才以便我們接歌。
      因為我只需要第2軌的聲音進到耳機就好,所以我只要將監聽模式調到cue,並且將第2軌的cue鍵按下,那麼我就可以很單純的讓耳機只聽到第2軌的聲音並且開始一耳聽耳機,一耳聽喇叭的對拍。 

 

    • 耳機對拍!
      我們從第1點知道,一般常用的也是最基本的對拍方式是用耳機的音樂去對喇叭的音樂,喇叭是第1軌的音樂(已播出來),耳機是第2軌的(未播出來)音樂,很單純的環境下去對拍,這樣沒有問題。
      可是,有幾種情況有問題,現場很吵,監聽喇叭的聲音已經沒辦法聽到,或者是,你表演的地方根本沒監聽喇叭(意思是DJ旁邊沒有喇叭可以監聽),
      那麼這幾種情況,你一耳去聽耳機的音樂,可是另一耳沒有喇叭的音樂讓你對,你該如何對拍?
      沒錯,這時,將你的監聽模式轉到中間Mix位置,那麼第1軌和第2軌的聲音都會進到你的耳機,那麼你這時就可以使用耳機內對拍,在耳機內對拍,一樣別人也聽不到。非常實用也是實戰用法!

 

  • 另一種模式很適合在家練習刷碟的朋友!
    在家練習最怕吵到人,這時可以把控制喇叭的Master旋鈕關掉,喇叭就沒聲音了,
    這時候,把監聽模式轉到PGM,並且把第1,2軌的音量fader全推出來,那麼這時你的耳機就變成你的喇叭,就可以在家練習刷碟囉!!

那麼監聽第一篇我們就主要以耳機監聽模式來分享, 如果淘友們對於耳機監聽上仍然遇到其他問題或者你也有特別的監聽小技巧想分享,歡迎大家到我們的討論區交流詢問。
https://www.tool-tour.tw/?post_type=forum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