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音樂,線材是聲音或訊號傳輸最大工程之一,那麼到底有哪些常見線材,我們快來看看!

 

RCA

RCA可以說是大家最常看到的線材之一了,俗稱為梅花頭,最常看到的就是紅白色的頭了!
早期30年代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RCA)的收音機大多採用此種連接,因此得名,40年代開始引入消費市場標準連接!
RCA通常成對地用於在-10 dBV線路電平或唱盤上傳輸非平衡信號。

 

XLR:

XLR是加州洛杉磯Cannon電子公司創辦人James H. Cannon所生產,屬於平衡式接頭,所以一般也稱CANNON頭。由於第一代命名為Cannon X系列,第二代加入彈簧壓鍵(Latch)所以是XL系列,第三代加入橡膠接觸面(Rubber)成為XLR系列。

TRS:

我們看圖會有三個部份,Tip(尖)、Ring(環)、Sleeve(套),這也是該命名的由來。也因為常用在連接耳機和麥克風,所以也常稱Phone Jack。

早期用於接電話線路,因為製作的不同,還是可分為非平衡式 和平衡式,他有各種規格,
依尺寸來說,有6.3mm, 3.5mm, 2.5mm,6.3常用於音響器材,3.5則常用於耳機。
依Ring數的不同可分TS、TRS、TRRS

一般我們看無環(一圈黑線)是單聲道,而一環以上(兩圈黑線)則為立體聲,但也有可能兩圈黑線的是單聲道,要看製作方式。

 

 

 

 

平衡非平衡

我們在前面這些線材,我們看到了兩個重要名詞,平衡與非平衡。差別是什麼?
非平衡線材在長距離傳輸時(像RCA),因為只有正極帶訊號,在長距離情況下,容易引起電子干擾吸附雜訊,而平衡傳輸的設計剛好卻可以減低雜訊干擾。

那麼我們看看平衡傳輸的設計

平衡式傳輸(像XLR),再傳輸時會將原波形反相,也就是將原波形巔倒過來,原波形(正相)由正極傳,顛倒波形(反相)由負極傳,
如此,電流量達平衡,比較不容易吸引雜訊。
在傳送的同時,正負極若是傳送中受到電子干擾產生雜訊,到了接受端時,反相波會再轉180度回來跟正相疊合,而反相的雜訊在經過180度後,變成雜訊的反相,和雜訊的正相疊起後,就抵消了。


在專業音響領域中,平衡&非平衡输出各有擁護,由於平衡輸出最後也得要由接收端兩組相同的對稱零件完美結合波形,但這樣的設計會造成雙倍成本,若非完美結合波形也不一定就能有好的聲音。
所以在不是長距離時,非平衡和平衡差異不大,甚至更多人認為是好過平衡的。不過可能還是依各位朋友自己的耳朵為標準了!

 

 


在繼續看其他線材

IEEE 1394

別名火線FireWire)介面,是由蘋果公司領導的開發聯盟開發的一種高速傳送介面,IEEE 1394是由蘋果電腦所創,當時推出時,一些音樂器材廠商也跟進將自己和電腦的連接端子改為這個介面,例如Stanton的SCS.1d 控制器,可惜這個賭注錯誤,火線並不受歡迎,也導致器材整個滯銷。

 

 

 

USB

USB當然就不太需要介紹了,全名是通用序列匯流排Universal Serial Bus),通用於各種外部裝置和電腦連接的線材,現在基乎不管什麼設備機乎最常用來連接電腦他了。

最新一代是USB 3.2,傳輸速度為20Gbit/s,三段式電壓5V/12V/20V,最大供電100W,另外除了舊有的 Type-A、B介面之外,新型Type C(圖左)接頭不再分正反。

 

 

ADAT

 ADAT(Alesis數位錄音帶)協議在80年代末由美國公司Alesis開發,是Alesis數位錄音帶採用格式,用於多個音頻流的數位傳輸的光學接口,採用雷射光束透過光纖(Light Pipe)傳輸,低衰減,普遍應用於錄音介面上,多年來一直受到不同製造商的支持,現在被認為是專業數位音頻的標準。

 

 

S/PDIF:

全名 Sony/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是索尼/飛利浦公司一同制定的數位介面格式,廣汎用於傳輸立體聲數位音頻信號的消費類型介面,如視聽電器,能保持高保真度的輸出結果。 它是在90年代開發,有兩種製作方式,一種是使用非平衡RCA接頭,一種則使用光纖。

 

MIDI

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簡稱MIDI(樂器數位介面)連接器是一個五針DIN插頭。
1981年由工程師Dave Smith提出相關論文後,成為MIDI標準,Dava Smith也被喻為MIDI之父。
MIDI不傳送聲音,透過MIDI的交換訊息,電腦、合成器、數位樂器….等等都能得以互相控制。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