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J-1000上市在即,不論是外型和DDJ-RX差不多,搭配的軟體也是Rekordbox DJ,可是從DDJ-1000的命名看來他究竟不是被列入R系列家族中,所以他跟差不多等級的DDJ-RX並非互相取代,而是各有特色。DDJ-1000的設計讓可以說是想讓配置更像CDJ&DJM SET,但也要犧牲一些數位控鍵。
怎麼選?我們可以先慢慢的看一些主要差異,再來考慮自己想要的機種。

 

 

效果器


DDJ-1000在混音器上多了DJM經典的效果器區域,如果有外接唱盤或CDJ時,還是有混音器機版獨立的效果器和color fx可以用。但是,DDJ-1000,把左右兩個播放平台的上方效果控制項(beat fx & release fx)都拿掉了,意味著,你就是只能用混音器上的效果器,而Rekordbox DJ的效果的無法用。如果要用軟體的效果器,恐怕是要再買其他輔助控制器來輔助使用。

而DDJ-RX,在左右播放平台上方有很多的效果器控鍵,是控軟體效果的控鍵,可以玩很多Rekordbox DJ給你的效果器,使用上較彈性。
混音器上,沒有像DJM的FX區域,但有一樣有像DJM的color FX,所以想要對外接器材做效果只有color FX可對外接器材做效果。

 

補充:兩台在打擊鍵都有FX模組所以不另說明

 

轉盤

DDJ-RX的轉盤中有指示燈,可以靠指示燈知道目前一些播放資訊,如我們在哪一播放平台、mark方向、是在哪一個模式等。
DDJ-1000的轉盤除了一些指示資訊,還擠了不少在電腦就『已經』可以看到的資訊,如BPM、時間、波形等。
1000的轉盤是以CDJ的尺寸大小和造型而做,感覺更像CDJ。

 

歌曲搜尋


DDJ-RX在播放平台上有唱針式軌跡版,可以利用手指在軌跡版上馬上跳到歌曲中你要的位置。而DDJ-1000沒有軌跡板,只能用轉盤去快轉歌曲位置,或是直接點電腦也可以。

 

打擊鍵模組

KEY相關功能

在Rekordbox 5以後,新加了Key的相關功能,有Keyboard(鍵盤模式), Key Sync(調性同步), Key Shift(轉調)。

在DDJ-RX是在Rekordbox 5以前出的,所以機身上沒有這些功能的控制鍵,但是可以自行設定,如果不想自己設定,也可以買XP1來輔助使用。
DDJ-1000在Rekordbox 5後出的,所以在機身上都已經有這些新功能的控制鍵。

 

Sample  & Sequencer

在DDJ-1000雖加了Key相關功能的控鍵,可是也把Sequnener編曲器的功能的控鍵拿掉。而DDJ-RX有Sequencer的控鍵,若要玩即興編曲,會比較方便一點。

 

Slicer

DDJ-RX有Slicer功能,DDJ-1000拿掉

 

Loop


在DDJ-RX的每個播放平台都有一個Auto Loop和手動Loop區域。
在DDJ-1000機身上跟CDJ一樣,沒有Auto Loop控制區,只有手動loop區域,這個區域有一個4 beat loop也就是按下去自動以4拍loop,如果想要一開始就是其他拍數的loop必須自己手動loop或是在打擊鍵有一個beat loop可以使用。

 

雙USB

在DDJ-1000上掛了雙USB聲卡,可供同時接上兩台電腦。

 

 

總結,

其實我們看到這邊,針對以上幾點來說明

  • 面版配置:
    若是對於更想要有CDJ感覺的朋友,可以考慮DDJ-1000,因為1000不論在轉盤、混音器和播放平台配置會更像CDJ套裝,而想要配置更趨近Rekordbox功能配置可以選擇DDJ-RX。
  • 效果方面:
    大部份的朋友買控制器主要還是以連接電腦軟體為主,而因為DDJ-1000少了對應Rekordbox DJ效果控鍵,所以要使用Rekordbox DJ的效果會不方便,要多玩Rekordbox DJ的效果則是DDJ-RX比較合適。
    但是,如有外接器材進到混音器混音的情況下~RX的左右效果控鍵是無法對外接器材做效果的~而1000的混音器效果器卻是可以對外接器材做效果的。
    所以真的想玩DJM的效果器或是考慮往後常常有外接器材的情況,需要對外接器材做多一點效果則DDJ-1000會比較適合。
  • 轉盤內資訊:
    1000的轉盤內雖可看到很多歌曲資訊,但相信大部份的朋友是看電腦,所以這個不一定要列為考慮的點。
  • 打擊鍵模組:
    打擊鍵模組1000有的RX沒有,RX有的1000沒有,這些也沒有關係,沒有的功能可以自己稍做設定就有了,如果不會,也可以買像XP1的輔助控制器,就可以增加不少控鍵功能。

所以最主要的選擇點還是在於效果區域的使用和版面配置的感覺。

About the Author:

One thought on “DDJ-1000 VS DDJ-RX

  • ray10 11 月, 2018 at 11:54 上午

    最近在考慮 DDJ-SX3/DDJ-1000
    請問主要是差在哪邊呢?
    因為Rekordbox 軟體好像聽說不太穩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