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初接觸DJ時,會以二手唱盤做為他們的第一套器材,
而二手最麻煩的問題是:新手往往不知道該怎麼去測試他的好壞,如果你也正考慮挑選一套二手唱盤,那我們快來看看這篇說明:

我們這次以很多人喜愛的Technics MK5唱盤做為說明器材:此篇說明以幾個常壞而且會影響混音為主的部位做說明,如果有一些部位損壞不影響混音,我們就不做說明!

第一個要注意的是:
Pitch :

圖中這一長條型的部位即是Pitch,是在調整歌曲速度的功能!唱盤使用久了有可能會損壞不準,
應該怎麼測試呢?

我們先找到唱盤左下角在電源旁邊會有一個測試提示符號(如上圖),我們看到提示符號最上面是小圈圈,第二個也是小圈圈,第三個是大圈圈,最下面又是小圈圈,這跟唱盤邊緣的磨擦顆粒的排列方式是一樣的最上面是小圈圈,第二個也是小圈圈,第三個是大圈圈,最下面又是小圈圈。
沒錯,這符號就是指唱盤邊邊的顆粒!
那麼,符號旁邊的數字是什麼意思?好!這是指,如果Pitch是正常穩定的話,
當你啟動唱盤並把Pitch調到正6.4時,唱盤邊邊的顆粒最上面的小顆粒是不會動的,而如果調到正3.3時,唱盤邊邊的顆粒第二顆小顆的不會動!

以此類推,我們看下圖,如果我們把Pitch調到0呢?對,唱盤邊邊的顆粒大顆的不會動的唷,你看圖中,是不是其他小顆的顆粒都在跑,但大顆的那顆卻靜止呢!

如果今天你把Pitch調到0,但大圈圈會動,那就是Pitch已經不準囉!這可能影響你的混音!

馬達 :
好的,再來我們看看馬達,雖然Technics的馬達很少會有問題(相較於Numark),但如果有問題一修也是要4~5000元,可不能大意!

通常要測試馬達可能要花多點時間,你可以先開機,並且Pitch調整到0,然後讓唱盤跑10分鐘以上到30分鐘,如果,大顆的顆粒沒有忽快忽慢,應該馬達ok,但如果如下圖,大顆粒忽快忽慢或飄移起來,那要小心,馬達可能是有問題的!

為什麼那麼久,因為馬達可能在開機前幾分鐘運轉是正常的,所以你前幾分鐘是看不出來有問題的!

唱臂:
再來我們要來檢查唱臂的部份,我們先了解一下Technics唱臂,Technics唱臂如下圖都是S唱臂(唱臂如S型弧度),而S唱臂的旁邊都會有一個anti-skating反作用力調整鈕,如下圖右邊。

而一般如果我們有給anti-skating一個值的話,就表示你給唱臂一個反推的力量,你給的值越大,反推的力量越大。
如下圖:
我們將anti調到6,再將唱臂往內推再放開,會發現,反作用力很快會將唱臂推回去!

我們再看下圖:
我們給了anti-skating一個值,但卻可能不回推,這可能是唱臂軸承有問題,這會讓你播音樂時有跳針現像,當然,你也可以試著播完一整張唱片試試看是不是會有跳針情形!
唱臂一支維修也大約在4~5000元,要小心謹慎!

最後一個是
輸出Output :

輸出也是很常出現問題的一部份,建議朋友,將紅白RCA線接到混音器後,如果看到混音器的master音量表只有L或R在跳燈,就是其中一個聲道的輸出有問題,如果你不會看音量燈號,可以將音源線先接紅色的到混音器試試是否有聲音,再接白色到混音器看看是否有聲音,這樣也可以!

 

另外,資深DJ Josh Chen也提醒大家:
唱臂軸承基座高低調整裝置也要測試一下,因為除了改變唱頭型式需做唱臂水平的調整,否則是很少用到的;但因為少用,往往久了會發生卡死的現場,亦不可忽略!

這幾個部份是比較會影響混音的部份,其他比較不影響的部份我們就不做說明,祝各位能夠挑到不錯的唱機!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