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在過去9年的銷售經驗中,
常常會遇到一些淘友們到器材門市告知我們可愛的店員想看混音器,但店員介紹了幾款混音器後好像都不是樂友們想要的,於是乎店員打開電腦畫面請樂友們指一下他們想看的器材,結果,樂友比的是一台控制器!!!

現在的DJ器材比較多元化,所以像這樣的情形著時出現不少,所以我們就來介紹一下一些器材讓樂友們參考參考!這樣以後想要和店家溝通也不會產生了誤會喔!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以前的DJ玩的一些器材:

1.早期DJ們要混音的話,通常需要
  兩台黑膠唱盤播放機+一台混音器 (如圖1)或是兩台CD播放器+一台混音器。
以前這樣的組合大都是一台一台各自獨立,所以需要買三台!

 

混音器

下圖是我們一般看到的兩軌混音器:我們會將左右兩台唱盤(或CDJ播放器)後面的音源線接到混音器後面,這樣就可以將唱盤或CDJ的聲音送給混音器,

然後在混音的時後,我們可以先透過EQ調整一下中高低音,調整完畢後,再透過Fader或Crossfader來送將聲音送出來而完成混音的工作!所以我們可以大概知道,混音器基本配置有
EQ, Fader, Crossfader另外有耳機音量調整,
喇叭音量調整、麥克風調整…

這就是我們看到的混音器啦。

 

 

那麼,什麼又是控制器(controller)?

以前控制器尚未發展時,玩DJ可以有兩個方式,一個真的是玩傳統器材(就是黑膠+混音器或CDJ+混音器),另一個就是玩DJ軟體。

相信很多朋友在買器材之前都是先玩過DJ軟體的,一般來說大多先碰的可能是Virtual DJ,畫面簡單,又不用買器材就可以來簡單混音一下,受到很多剛要入門朋友的喜愛。
我們可以看到下圖,DJ軟體設計起來會仿傳統器材一樣,畫面看起來像有兩台唱盤和一台混音器!
讓你更有感覺真的像在玩DJ!然而,你知道,他不是真的器材 。你只不過是用滑鼠和鍵盤在操作!

只是用滑鼠跟鍵盤真的是很難控制軟體裡的虛擬旋鈕、Fader等…導致混出來的音樂通常瑕疵比較多!所以控制器掘起!

在近7~8年左右,控制器開始慢慢成熟,所以很多朋友入手了控制器來玩軟體,為什麼?
因為DJ軟體越來越強大,強大到可以一邊即興創作一邊DJ和做到更多CDJ可能做不到的功能,而當控制器對應上軟體後,就可以操控這些功能,等於讓一台控制器瞬間變成一台強大的怪物!

 

我們來看看控制器大概長怎樣!
1.看一下下圖(pioneer ddj-sb),
目前大部份的控制器都會仿照傳統器材的樣子但會做成三機一體,而不是一台一台的(實際上還是有控制器拆成一台一台,不做介紹)。
像這台DDJ-SB,他看起來像兩台CDJ+中間一台兩軌混音器,
左右2邊看起來像CDJ的控制平台是控制軟體內左右兩邊,而中間像混音器的控制平台,是控制軟體中間仿混音器的部份,軟體畫面仿照傳統器材設計,控制器也參照傳統器材設計,這也是為什麼器材和軟體也很像,主要就是因為要讓你知道你在操作軟體哪個區域。

但就像我們剛剛說到的,這整台只是仿照2台cdj和一台混音器的模型而做,左右兩邊既不能放CD,包括中間“像”混音器的平台也不是真的,他只是在控制軟體中間像混音器的那一區塊你轉器材一下,軟體也會跟著動一下,控制器和滑鼠一樣,只要我們把連結電腦和DDJ-SB的usb線拔掉,那這台就什麼作用都沒有。
這就是控制器!

 

 

簡單說:如果這套器材大部份功能是以控制軟體為主,那可以稱他為控制器。反過來說,當你在商品分類中看到控制器,那麼代表他是一台以控制軟體為主的數位DJ器材。 

 

還有哪些相似的器材?

TTM-62混音器

這是TTM-62混音器,他是一台真的傳統獨立混音器,
所謂真的獨立,就是我們最開始介紹的一般傳統的混音器一樣,是讓別的播放器接上來,然後利用這台就可以混音,
而不是像一般控制器中間的仿混音器一樣,
不接電腦就失去作用!但,TTM-62是一台搭配控制器在機身上的混音器,我們看到中間配置了好多控制鍵,當這台混音器用USB接到電腦後,這些控制鍵還可以控制軟體。
但這台主體還是混音器,我們不會稱他控制器,因為他主要的設計是以混音器的功用為出發點!
 

DDJ-SX2控制器

上面這台是Pioneer-SX2控制器,和基本款的控制器不同,一般基本款的控制器中間是仿混音器,沒有混音器真實功能,但像SX2這種高階控制器,中間的混音器是真的獨立型的,也就是可以當一般混音器用,當你不連接SX2到電腦時,雖然左右兩邊的播放平台失效,但中間混音器仍可以正常作用!
像這種就是搭載了獨立混音器的控制器,由於設計導向是控制器,我們仍把他規類到控制器!

現在你知道該如何區分了嗎,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