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淘友在前幾天已經先看到CDJ 3000曝光的照片,有的人說是假有的人說看來很真,
但今天終究還是有答案。
今天
Pioneer DJ發表了CDJ-3000 DJ播放器,
但CDJ不再是CDJ,因為CDJ-3000並不支援CD的播放。
不過新款仍有CDJ-3000也有不少修正,包括面板設計,新的音訊引擎….等,我們就來看一下有哪些。在文章最下方也有和Denon的比較表


正在嵌入內容…

CDJ-3000-angle-hero

先鋒DJ CDJ-3000:新增功能

更大,更好的屏幕
屏幕現在是9英寸,1280 x 720設計,亮度提高了150%。導覽也有改進,有更快捷的方式導覽所有選項。

波形已得到改善。現在,您還可以按照與Rekordbox中使用的“ 3Band”格式相同的方式查看曲目,其中每種頻率都有不同的顏色,可以輕鬆查看曲目中即將出現的內容。曲目需要事先在Rekordbox中進行分析才能起作用。

內部MPU架構
CDJ-3000具有兩個ARM公司下的 Cortex MPU,MPU是甚麼?他是微處理器,相對於CPU來說運算功能較差,廣泛地應用在汽車電子、多媒體、影音娛樂等工業。CDJ-3000內載一個1.5 GHz雙核A57和一個1.2 GHz四核A53,這可以使CDJ-3000有更多功能也不會過載,對音樂的讀取或分析有更快速更穩定的作用,但可惜,CDJ-3000並無法即時透過內部系統作分析,是否是這顆MPU還不夠強?
不過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是這裡最重要的功能–該裝置實際上具有一台內建微電腦。這樣一來,就可以像Denon DJ的Prime系列硬體持續升級就具有整合未來各種功能的巨大潛力。

新的音訊引擎
先鋒DJ表示,這是所有設備中音質最好的。所有音質取樣率到96kHz / 32位元。

重新設計的hot cue
新的CDJ-3000將以前左側的hot cue改到瑩幕的下方佈置了一個水平排列的八個hot cue鍵。

請注意,他雖然看起來像多功能模組的打擊墊,但其實,它們….就….只有….一個功能:hot cue。

新的功能控鍵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cdj-3000-advanced-auto-beat-541x500-dt.jpg


beat jump按鈕,首次增加到Pioneer DJ媒體播放器中。

另外也有自動四拍、八拍loop控鍵。

重新設計的轉盤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cdj-3000-smoothest-jog-541x500-dt.jpg


可能最大的更改是新的中間屏幕,它現在模仿DDJ-1000的屏幕可以顯示一些功能資訊,與以前的型號相比有了很大的改進。

總結

其實看到CDJ-3000時,當得知她沒有再CD播放功能時,不驚訝,但奇怪的是為何他還要以CDJ為名,應該是算在XDJ家族中比較適合。
而原本以為CD功能拿掉,售價應該會降下去跟XDJ差不多,其實也沒有,反而比CDJ-2000NXS2更貴。

目前國外定價為$2299 / €2399 / £2169,台灣預計售價還是會在8萬以上。

自從Denon DJ的SC5000推出以來,在功能上確實超越先鋒CDJ和XDJ一大截,而這個期間Pioneer沉寂了一陣子後推出的CDJ-3000卻還是沒有看到期待的功能。不如看看下列比較

Denon DJ的SC5000/SC6000 VS Pioneer CDJ-3000

雙機使用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cdj-3000-rear-p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sc6000-side-back-webk.jpg


SC5000首度推出就可以以一機等於雙機的型態使用,使用者可以在同一台機器就切換第一播放平台或第二播放平台,等於買一台就可以接哥混音。買兩台就可以同時播四首音樂,後面出的SC6000也是有同樣功能。
而CDJ-3000,從機後看,並沒有雙輸出,可以確定是沒有這樣的功能了。

性能打擊墊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R7CCK.png


在Denon SC5000和6000的機身上有性能打擊墊,可以做Hot-Cues, Loop , Roll and Slice…等功能,而CDJ-3000也沒有,只是Hot Cue鍵,理應來說,CDJ-3000這次應該已經加強了機身內部的系統,應該可以做到一些功能,但顯然沒有或是還在開發?不清楚。

WIFI串流的獨立型系統控制
在Denon SC5000和6000的機身上有Wifi功能,而且Denon內部Engine系統已和各大串流平台整合,使用者可以透過wifi連到各平台,就可以直接從雲端讀取音樂到機器中使用。
不過目前CDJ-3000並沒有提到這一點。是不是會有也不知道。

分析音樂

CDJ-3000無法即時分析音樂-您仍然需要事先在Rekordbox中進行分析音樂才能得到一些真正需要的資訊秀在器材中,
而Denon DJ 的SC5000和6000是可以的。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