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幾個月前,曾經有提到,目前黑膠的銷售量達到26年來的巔峰!
但這個分析只是針對黑膠自己本身歷年的銷售分析。
可如果是對CD的銷售量呢?
也許,黑膠的銷量要超過CD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在DJ世界裡頭,看起來和一般的大眾消費市場好像是完全相反!

這兩天,國外DJ網站DJ TechTools發表一份由MI Saletrak機構所做的一份統計資料,今年2016五月,在DJ市場中,唱盤銷售佔了14%,而CDJ僅拿到6.3%!當然,數位控制器還是佔了大部份的市場,有42%
唱盤在DJ市場中看來市佔的比例已悄悄得蓋過了CDJ!

在DJ市場造成這樣的原因當然很多,包括現在很便宜得就可以買到一台行動唱盤(portable turntable),方便攜帶,走到哪玩到哪。
而且,控制器整體越來越有CDJ的感覺,功能上又比CDJ強大,導致使用者其實偏向購買價格相對便宜的MIDI控制器!反倒是唱盤,他帶給DJ們的感覺好像是那麼無可取代,所以銷售量持續回溫!

CDJ是否會停止銷售?

另外,TT在這也分享台灣這10年來的市場情況,約10幾年前,CDJ-200, 800, 1000等款式相繼在台發售,可說是顛鋒時期,唱盤和CDJ在台灣可以說並駕齊驅,兩者在台都一樣很熱門,在當時,看不太出來CDJ有取代唱盤的感覺,或說是感覺沒那麼的深!
但從數位掘起並且精緻化後,CDJ和唱盤在台灣門市的銷售業積確實是一直每況愈下,
因為數位控制器能做到太多CDJ和唱盤不能做到的,MIDI控制器只要3/1的傳統器材價格,功能就可以很強,慢慢的CDJ和唱盤就開始衰退。

一直到近2~3年,唱盤在台灣DJ市場反而卻明顯活絡起來,而CDJ一樣是停滯狀態!在門市中,機乎一年出不了幾台CDJ。
之前在國外就曾有小道消息說,Pioneer的員工曾猜測,CDJ有可能再過幾年會退出市場,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會有XDJ系列(播放USB)的機種出現!

不過目前CDJ應該還不會退出市場,主要是因為CDJ是標準器材,每個人有CD就能表演,所以我們看到店家通常不太會擺放控制器,因為不是每個DJ都有電腦和肯玩軟體!

而專業燈光音響公司或一些聲音系統的公司也常需要有CD播放器的器材。

不論你是玩什麼器材,就持續朝自己努力的方向繼續吧!

部份文獻來自MI Saletrak&DJTechTools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