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唱片工業協會最新的分析數據指出,在2015上半年中,美國已經銷售了約900萬張的黑膠唱片,而相較於2014全年度售出1400萬張的黑膠唱片來看,2015年全年的銷售業績應該會突破2014的總銷售量!

果銷售量果真是如此,那這可是26年來,黑膠賣的最好的一年。

分析顯示,在這些購買黑膠的人群中,13~35歲占了71%,表示購買黑膠的年輕人是非常多的!而且25歲以下占了將近50%。而男人比女人更有機會購買黑膠唱片。

膠唱片在這幾年確始有復甦的情況,只是想不到銷售量竟然比數位音樂竄起前的更驚人!

而黑膠唱片當時的凋零的主因來自數位音樂檔案的發展,但奇特的現象是,現在這樣驚人的黑膠銷售量卻出現在一個數位串流音樂服務充斥的時空背景下!
獨立黑膠壓片公司的Sean Rutkowski認為,反而是數位音樂越趨發展帶出黑膠唱片存在的價值,不像數位音樂,實體唱片可以摸,可以翻找,可以拿,有值得收藏的封面…這是數位音樂無法帶給你的。

而最近在美國,還有一個黑膠唱片日,概念是像唱片店日(Record Store Day)一樣,都是來推動黑膠唱片的復甦,而黑膠唱片日還是由美國最大書商Barnes & Noble來領導的,感覺好像台灣誠品每年都會推動一個黑膠復興活動的感覺。看來真的不少大公司願意為黑膠市場投入一點力量!

不論如何,玩音樂的你,是否也該為自己收藏一些自己喜愛的音樂呢!不要猶豫,這個假日就到黑膠唱片行逛逛吧。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