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注意力缺乏過動症主要是是來自DJ Tech Tool的Ean Golden所提出的,主要闡述了一些目前使用數位DJ在表演時可能發生的一些情況!
我們也依實際情況稍微做了點整理,大致是說到:

位器材掘起後,似乎很多數位DJ似乎出現了DDADD這個症頭阿。我想不少從傳統轉數位的朋友都有可能經歷過這樣的一個時期阿!

什麼是DDADD

DDADD是指Digital DJ Attention Deficit ,數位DJ注意力缺乏過動症(這到底誰發明的阿!)

在現在這年代,要”快速”混音似乎不是一件難事,導致DJ們在台上還不知道到底該做什麼,
十幾年前的DJ們,找個歌就花了好些時間,再來的對拍,調Pitch,調個EQ,跑拍修個拍,忙的要死,哪有時間站在那跟你招手阿,連熟人站你面前,還會因為太過專注於放歌而根本沒看到好朋友在台前幫你歡呼阿!
而現在只要輕輕的按一下,loop, 對拍,cue,效果一次搞定!

突然多了那麼多時間,常常站在台上開始焦躁起來,覺得是不是來點互動,但好像歌曲的情緒還不到,覺得是不是要拿起耳機監聽ㄧ下,但明知道現在根本沒在跑拍啊,數位DJ們開始必須找額外的事情做來證明其實我還是有點忙阿!

所以DDADD可能有以下情況:

1.過度使用效果器
2.過歌速度過快 – 由於有過多的時間,所以短時間塞歌的量變大好讓空餘時間變少。
3.過度使用Filter
4.喜歡Kill EQ低頻來讓歌曲聽起有點變化
5.最後是常爬到DJ台上…….

6.以下開放網友補充………

以上你中了幾個?

Ean Golden的確講到了一個真的存在的現象!
不過,Tool-Tour也看到更多不同的一面,其實台灣的DJ朋友都很棒,都會盡量的去充實自己的音樂技巧和知識來應用在這多出來的寶貴時間,
比如,很多DJ朋友在混音時會帶一些即興的取樣,或者是來一點Scratch 技巧,無不為整個音樂增加了豐富性,
很多進階的DJ們都知道,數位幫你節省的時間是可以去創造出更多不同的東西出來!

今天提到的這個題目不是說回去玩傳統器材比較好,玩什麼器材都好,這是個人選擇,重點是,
數位器材為我們帶來更多方便的同時,不要忘了,他也帶來更多強大的功能性,能不能好好的應用這些強大的功能
是初接觸DJ朋友們往後要好好思考的課題之一!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