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著用手指在桌上跟一首歌,你是專注旋律,還是低音節奏??
大家可能是跟著歌曲中的低音節奏在動你的手指,這似乎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可是,為什麼如此?

為什麼我們會比較容易專注或沉浸於低音(bass)呢?
開玩笑的說,其實早在 16年前Puretone早已用他的歌曲來告訴我們這件研究~~~
註:Puretone在16年前發行一張單曲 – Addicted To Bass(沉浸於Bass中) ,是當時超紅的一首電音單曲!

美國科學院科學雜誌“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簡稱PNAS)做出一項相關研究。
一項研究指出為何人類對於低音會有親和力!

在研究中,受測者會聆聽一段由高音和低音組合而成聲音,有時候高音會突然快50ms, 有時故意讓低音快50ms,可是研究發現,在故意讓低音變快50ms時,腦電圖的反應會比較大,表示大腦較傾向於專注在低音的變化上。
在另一個測試中,受測者一樣聆聽非同步的組合音,而且需用手指跟著音樂打節拍,結果是受測者會很快的習慣的跟著低音的節奏。

研究認為,大腦在較低的頻下演奏會更好理解節奏,因此如有更多低音,我們可能會更喜歡或更專注歌曲
當低音是一首音樂的背景時,會支撐著歌曲其他的元素~~
換句話說,低音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當在播放低音時大腦更清楚辯識節奏,
你也可以從生活中發現,比如鼓和其他有低音頻的樂器就是可以讓你點頭、跳舞、跟著歌曲節奏。

由此看來,大家喜歡去舞場中享受那強大的低音節奏不是沒有道理的。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